葡萄牙自驾游之四-行走里斯本(下)

里斯本的又一张名片 : 4月25日大桥(Ponte 25 de Abril). 它于1966年建成,横跨特茹河,连接里斯本和对岸的阿尔马德(Almada)。最初以当时的独裁统治者萨拉查的名字命名,被称作萨拉查桥。后来,葡萄牙于1974年4月25日推翻了萨拉查的独裁政权,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时刻,就将Salazar大桥改名为“4月25日大桥”。

桥全长2277.64米,上层六线行车,下层有双轨铁路。此桥外形和美国旧金山的金门大桥极其相似,因为两座桥的承建商是同一家公司。

虽然从我们的住处就可以眺望到这座红色大桥,但是要真正领略它的风采,还是最好自驾.这座桥,我们跑了4个来回.

大耶稣像(Cristo Rei)高110米,坐落在“四二五”大桥旁边的青山上. 所以这儿也是拍摄425大桥最佳的角度.

旅行攻略上多半介绍游客坐船再转公车前往大耶稣像,其实自驾更方便. 沿着这条盘山公路,一直到尽头就是大耶稣.

虽然站在耶稣像的下面感觉也很震撼,但是总体而言,我对这个地方不是太有感觉.不是因为宗教的原因,而是总感觉葡萄牙人在这儿有些偷懒.不是吗,他们曾经的殖民地巴西的里约有一座大耶稣像,然后他们就模仿着在里斯本也竖立了一座,只是相对应里约的,这儿有些偷工减料.

近观425大桥…

1月份是里斯本的雨季,一个月据说要有一半的日子会下雨,我们的运气还不错.虽然从大桥下来,天气转阴,但是雨滴倒是一直没有掉下来.因为下一站又要进城了,我们于是把车泊在贝伦塔附近,上了公车.

圣乔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 里斯本是一座山城,市内有7座小山丘,圣乔治城堡位于其中最高的一座山丘上,是里斯本市中心的制高点

圣乔治城堡是公元前6世纪由西哥特人在此建起来的,9世纪时摩尔人又加以扩建。1147年,葡萄牙第一位国王阿方索一世攻克了城堡并俘虏了城堡中的摩尔人。

城堡中的平台和四面城墙,都是最佳的观光眺望点,这里,可俯瞰饱览里斯本全城景色,也是远眺大西洋特茹河大桥的最佳景点。

从圣乔治城堡出来,怎么可以错过里斯本最有韵味的阿尔法玛区?

阿尔法玛是历史悠久的里斯本中心区,此区所见都是 1755 年大地震后倖存下来的遗迹。虽然罗马人与西哥特人 (Visigoth) 都曾驻足此地,但最特别的是摩尔人 (Moor) 在西元 711 年后留下的痕迹。

这是一个令人心情愉悦的迷宫,由狭窄的街道、广场与棕榈树组成。每个转角、每扇门后,都藏着一个新的惊喜。

每个城市总会有间代表性的咖啡馆,成为这座城市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在里斯本,这间咖啡馆,叫巴西人咖啡馆.

相比于布达佩斯的那间美轮美奂的纽约咖啡馆,里斯本的这间要显得朴素的多.但这不妨碍它在历史上成为里斯本知识分子和学者最著名的聚会场所.

最知名的莫过于葡萄牙诗人与作家费尔南多•佩索阿,他一般来此会点一杯苦艾酒和一杯咖啡,也许正是这里的环境和氛围才促使他创作出了那些优秀的作品。1988年的时候,为了更好的宣传咖啡馆,店主在咖啡馆的外面安放了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的铜像。传说如果你能成功地在铜像的右手两个手指间夹上一枝笔而不掉下来,将来你就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作家.儿子做到了.

来里斯本2天了,在女儿的强烈要求下,我们那个晚上来到了里斯本名闻遐迩的海鲜馆 Cervejaria Ramiro

Cervejaria Ramiro位于不是观光客聚集的区域,我们约下午六点半左右抵达,附近是相当普通的住宅区,路上也没有多少人在走动,唯独这间海鲜餐厅门口已经排满了人,都在等候带位,约30分钟后,我们终于入座。

这个海鲜馆的食材都非常新鲜.这些海虾全是活的.

清蒸螃蟹,没有加入多馀的调味料更能显现出螃蟹的鲜甜味和海味。

这种东西叫Goose Barnacle. 我第一次知道它是葡萄牙的海鲜特产,还是因为Rick Steves在他的Video里面介绍的.它号称是“来自地狱的海鲜”,因为它需要渔民冒着受伤,甚至死亡的危险才能“采摘”到。它是葡萄牙,西班牙以及其他欧洲人都为之疯狂的美食.它的生长环境对水质要求很高,其微量元素高、味道鲜甜,因而成为了世界上最昂贵的海鲜食品之一,不到一公斤就能卖到约120美元。那晚我们有幸第一次品尝了它的美味.

来到葡萄牙一个多礼拜了,我们从南到北走过了很多令人难忘的大城小镇,但是LG依然割舍不下来葡萄牙第一天因为行程的耽搁不得不擦身而过的一个地方:奥比都斯.于是在抵达里斯本的第三天,我们再次驾车北上.

奥比都斯(Obidos)是位于里斯本北边约100公里的一个小城,西元前308年就已经有人居住。13世纪时,葡萄牙皇后伊莎贝拉来到此处,初见此城非常欢喜,认为奥比都斯就像珍珠一样镶在大西洋岸边。於是国王阿方索二世将这城市送给皇后,当作为结婚礼物。因为这一层缘故,此城又号称「白色婚礼之城」,又有「山谷间的珍珠」之称。它名列世界十大婚礼之城.

进得城来,才知道他为何被称为白色之城.

小城漂亮的令人心疼..“去过那儿之后,你会情不自禁地做上 几行诗”,这是奥比都斯留给所有去过那里的人的诗意的感动。

虽然这座小城已经它的城堡被联合国评选为世界文化遗产,却根本不收任何门票.

随便拐进一家小餐馆.里面是如此的雅致和幽静.

主人也叫佩德罗,他笑称那个躺在阿尔科巴萨修道院的佩德罗是他爹. 我们吃完午饭,临走的时候,他坚持要给我们拍一张合影,希望我们回到加拿大以后,还能记得遥远的奥比都斯,有这么一个温暖的小酒店,有一个叫佩德罗的店主人..虽然对方照相水平不高,但这份温情,我们记下了..

奥比都斯城堡是我们在葡萄牙登临的第三个城堡(前两个分别是吉马良斯城堡和里斯本圣乔治城堡),它的特别之处不只是地势险要,而且彻底的没有任何围栏之类的防护设备. 城堡没有明显的入口,要靠游客四肢并用地爬上去,高达10几米的城墙就这么光秃秃地出现在眼前,仿佛在告诉你,生死在你,爱摔不摔.

奥比都斯完美地保留了葡萄牙古城特色,既是古老的,但又处处给人以新鲜感。小城依山而建三面城墙, 一面是城堡。窄窄的鹅卵石路,崎岖蜿蜒, 高低起伏。

不大的小城静静地躺在弯曲绵延的城墙里面.这个样子似乎已过了千年..

站在城墙上,可看见小城内住家小院。房子的下牆多以白漆为底,房子的上牆部份大都漆上鲜艳的色彩,有黄的,也有蓝的。牆上窗边不是种了翠绿的九重葛,就是红白相间的小花,放上几把木椅木桌,搭起一支遮阳伞,就是一间家庭旅馆、路边餐厅或咖啡酒吧。

城墙外,白墙红顶的小屋从城墙脚下延伸,小城的不远处又有新的村庄和教堂;再往远方瞭望,起伏不定的原野上,一片片树林包围农田,零星的农舍夹杂其间,好似在绿色的海洋中漂浮的白色小舟。

安静的小城,空荡荡的街道,发呆的书店老板,城门洞低吟的歌者.时间在这儿似乎都开始变慢起来..

虽然我们现在已经离开奥比都斯很远了.但是那些走过的地方,摩挲过的城墙.淡然的城市,宁谧的城堡,所有所有的一切,至今依然非常清晰地刻在我的记忆里面.

临离开奥比都斯,回首望去,想着这个地方曾经发生过的很多很多故事,once Upon a time…

此次我们在里斯本的最后一顿晚餐, 就在这家非常平民化的小餐馆.

价格非常便宜,葡国烤鸡加色拉加一杯葡国啤酒加米饭,不到7欧.

葡萄牙的主食里面,猪肉,鸡肉占了很大的比重.

夜色中的里斯本贝伦区.

大发现纪念碑(Monumento aos Descobrimentos), 是为了纪念“航海家”恩里克王子逝世500周年而修建的标志性建筑, 是感受葡萄牙昔日辉煌的著名景点. 这座纪念碑建于1960年,外形好像一手即将出航的巨舰,气势不凡.

船头站立者即为恩里克王子,其后为其助手加玛,两旁是一些随同出发的航海家,以及葡国历史上有名的将军、传教士和科学家,颇具气势,以纪念葡萄牙300年来开拓海洋的光辉历史。

晚上的纪念碑周围显得安静许多.没有了游人的喧杂,更可以安心下来感觉一下葡萄牙人内心对昔日的光辉岁月的无比怀恋和追思.

碑前的地上刻有一幅世界地图,上面刻有发现新大陆的日期。

这是白天我们登上纪念碑顶端,LG居高临下拍下来的广场.

贝伦区大概是大多数来里斯本的旅者必到的一个地方.它的三大景点贝伦塔、热罗尼姆修道院和大发现纪念碑都集中在一个步行可以到达的区域,非常方便.

热罗尼姆修道院(Jerónimos Monastery),是在葡萄牙全盛时期,经历100年时间才建成的伟大建筑,是葡萄牙最华丽雄伟的修道院.1501年国王曼努埃尔一世正式开始修造,当时每年用相当于5%的亚非贸易收入来支付工程开 销,相当于70公斤黄金。使用葡萄牙特产的学名为金彩米黄石材修造,规模宏大,有令人震惊的宽长超过300的门面。修道院是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完美结合,被后世认为是曼努埃尔式建筑的“珍宝”,是历史的唯一,无法被抄袭.

1755年的大地震,使古都里斯本毁于一旦。由于发生在礼拜天早上,许多教徒都死在正在做弥撒的教堂里,而唯独在这里祈祷的全体王室成员没有受到丝毫伤害,这使得这座原来就有特殊意义的修道院,从此披上了更加神圣的光芒。

1983年它与附近的贝伦塔搭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葡萄牙七大建筑奇迹之一.

修道院的走廊精美之极.

葡萄牙历史上最著名的航海家达迦马和号称葡萄牙的诗魂的诗人卡麦斯皆长眠于此.

很多来葡萄牙的人,如果匆匆而过,会很容易忽略掉这个地方: 葡萄牙国家马车博物馆(Museu Nacional dos Coches). 不过对于葡萄牙人来说,这却是他们非常引以自豪的地方,也是参观人数最多的一个博物馆.博物馆里陈列着16世纪—19世纪以来的葡萄牙皇室或贵族专用马车共48辆。还有皇家乐队的乐器和马夫、随从的服装等。这些展品不仅为来访者勾画出一幅欧洲近代以来宫廷的生活图画,更对观众了解欧洲近代以来运输工具的技术发展提供了一个独特、直观的概念。

看着这些金碧辉煌的马车,可以想见昔日葡萄牙强盛时期的辉煌.虽然很少听见葡萄牙人呼喊着振兴祖国的口号,但是感觉到他们骨子里面对于往昔的怀恋和自豪.

这辆是1716年在罗马制造的教皇克莱蒙特11世的马车,这是葡萄牙的若昂五世送给教皇的礼物.中间的人物是阿波罗,左右两边分别是夏和春之神.下面左边的雕像代表大西洋,右边的雕像代表印度洋,地球居中,左右雕像握手象征这两大洋被连接了起来.

贝伦塔是我们告别葡萄牙,告别里斯本之前的最后一站.

贝伦塔(Torre de Belém)是一座五层防御工事,它建于曼努埃尔一世(Manuel I)时期的1514年到1520年间,用来防御位于贝伦区的港口,这是一座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古城堡,是葡萄牙有名的地标,也是里斯本的象征.

那天里斯本又是大雾.

雾里悠长的箫声中,我们告别了贝伦塔,告别了里斯本,告别了葡萄牙.此次9天葡萄牙之旅,行程1500公里以上,走过12个大城小镇, 游历了葡萄牙七大建筑奇迹(吉马良斯城堡,奥比都斯城堡,阿尔科巴萨修道院,巴塔利亚修道院,热罗尼姆修道院,贝伦塔,佩纳宫). 如同以前的每一次旅行一样,这一次依然带着遗憾踏上回程: 没有来得及在Fatima,这个天主教的圣地停留;没有能够去Nazaré的海滩上去走一走;没有驱车往更南的地方,去看看葡萄牙最美丽的algarve地区,去看看Faro,去看看Lagos;没有抽出一个晚上,去听听葡国人的Fado…

想念你,葡萄牙…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