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的黑蝙蝠情结

西班牙人的黑蝙蝠情结

本文无法对蝙蝠做出是否祸源的评判,而是讲述西班牙人对蝙蝠的情结历史渊源。

说起黑蝙蝠总让人感到丝丝的恐惧,那颜色、那形状、那长相几乎全是“恐怖分子”的特征。但是西班牙人对黑蝙蝠却持有一种崇敬心态,因为它在数百年前帮助了当时的西班牙国王哈伊梅一世战胜敌手并统一了西班牙的领土。此后的西班牙到处都有黑蝙蝠的图案,因为黑蝙蝠是胜利的保护神。巴塞罗那市徽里有过黑蝙蝠图案,瓦伦西亚足球队的队徽也有黑蝙蝠。此外诸如“黑蝙蝠饭店”、“黑蝙蝠宾馆”、“黑蝙蝠饮料”甚至还有“蝙蝠比萨饼”……

西班牙人的黑蝙蝠情结

西班牙人的黑蝙蝠情结

西班牙人的黑蝙蝠情结

故事还得从黑蝙蝠怎么成为西班牙人眼中的宠物和保护神说起。

1239年,阿拉贡国王哈伊梅一世率兵进攻瓦伦西亚,他发誓要在10天内取下瓦伦西亚成为瓦伦西亚的国王。那时正值夏天,西班牙遭遇罕见酷暑,士兵们到达指定地点后个个疲惫不堪,有的中暑发热,有的拉稀脱水。哈伊梅下令全军整休,等士兵恢复健康后再发兵攻城。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天气酷热难熬,哈伊梅半睡半醒地躺在床上,突然他的身体被什么东西碰撞了一下,哈伊梅惊醒一看原来是一只黑蝙蝠在他的帐篷里飞来飞去,就是飞不出,哈伊梅顺手一抓黑蝙蝠就被他抓在手里。他认为黑蝙蝠虽然吵醒了他,但不是敌人,于是哈伊梅走出帐篷一抬手就能把黑蝙蝠放生飞走。此刻哈伊梅已经没有睡意,他干脆穿好军服巡视军营并把军官招来要求加强巡视,严防敌军偷袭。军官们从命带上士兵出发巡视。说也正巧,军官们在巡视途中发现一队瓦伦西亚来偷袭的小部队,这支小队的目的就是来偷袭暗杀哈伊梅。哈伊梅的军队不费吹灰之力就全部活捉了对方偷袭者,从俘虏的口中得到了对方的军队部署以及有价值的军事情报。几天后哈伊梅顺利攻打瓦伦西亚并成为该地域的国王。

此次战役比哈伊梅预计的时间还短,获得了出乎意料的战果,哈伊梅认为就是那只蝙蝠救了他。不是蝙蝠把他撞醒,说不定他成了对方的刀下之鬼。于是哈伊梅就在军装上绣了蝙蝠当作护身符。这个传说很快就传遍了说西班牙语的人群中。

巴塞罗那市从14世纪就有市徽,至今一共换过16图案,从1790 1931年的141年中,换了三个图案,这三个市徽中不仅有蝙蝠还让蝙蝠始终站在王冠之上,巴塞罗那人把蝙蝠当作保护神,其地位甚至高于王冠。1899年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队徽中蝙蝠的位置在最上。巴塞罗那的许多老建筑上都雕上了黑蝙蝠的壁雕,房东把黑蝙蝠视为房子的不倒翁。就连被哈伊梅打败的瓦伦西亚人听了这个传说后,也把蝙蝠当神,以致现在的瓦伦西亚足球队的队徽上有一只蝙蝠在被当作神一样恭着。

由于黑蝙蝠的神奇传说,一向信神信鬼的西班牙人都拿着黑蝙蝠做起了生意,各家老板坚信,哈伊梅的蝙蝠能打败瓦伦西亚,我的蝙蝠也能保佑我生意兴隆,财源广进。于是“黑蝙蝠饭店”、“黑蝙蝠宾馆”、“黑蝙蝠牌酒类酒”、就连“蝙蝠比萨饼”也连连出现在食客的餐桌上。大家都有同样的心态:沾上黑蝙蝠就能“赢”。

一位做刺青的设计师罗伯特告诉笔者,他为顾客刺黑蝙蝠图案不少于500人,其中女性占75%,这些女性的黑蝙蝠情节各有己见:有的要做男人的保护神。有的把黑蝙蝠当作“武器”,出嫁后不会被男人欺负。还有的发誓,男人见我就像见了黑蝙蝠一样的恐惧……。而男性对刺黑蝙蝠的理解就是一个字“赢”或“胜”要不就是“赚”,这些刺青男性中,不是政客就是商人抑或是球员,梅西身上就有蝙蝠图案。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